《零售门店数字化赋能专项报告(2024年)》发布

发布时间:2024/03/15  来源:CCFA

分享到

报告核心内容如下:

一.中国零售行业数字化认知与分析模型


《报告》提出适应中国市场的零售门店数字化管理5P模型,即用户互动(People)、员工赋能(Personnel)、供应链高效(Process)、商品展现(Product)和设施完备(Premise)


用户互动关注消费者交互数字化场景,提升用户体验;员工赋能关注零售企业内部员工数字化赋能,提升操作效率;供应链高效关注商品流转数字化,提升商品周转效率;商品展现关注商品展示的数字化赋能,提升商品动销;设施完备关注门店设施数字化应用,提升全面性,另有四项驱动力将促进各类数字化场景不断迭代,即零售业态创新发展、企业蓝图协同一致、零售生态开放合作和数字技术领先升级。



二.零售门店技术方案蓝图及门店数字化应用趋势


整体零售门店数字化技术方案围绕5P场景展开,旨在建立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门店设备为抓手、以边缘计算为赋能的蓝图。


 

从5P数字化场景角度来看,零售各业态也有着各自不同的关注点。在用户互动领域,零售各业态均重视用户互动数字化场景,其中百货与购物中心及专业店更关注导购管理与用户体验互动;在员工赋能领域,零售各业态中超市及百货与购物中心应用场景更多元,便利店和专业店聚焦在员工管理相关场景;供应链高效领域,数字化场景广泛应用于各业态,基于各业态到家业务模式的不同,相关场景有一定差异;在商品展现领域,除百货特有商户规划与超市特有的门店布局执行与商品上架测试等场景外,各数字化场景广泛应用于超市、便利店与专业店业态;设施完备领域,不同零售业态建筑空间的不同决定了相关设施管理数字化场景的应用,例如自助结算,AI防损,停车管理等。

 

三.零售细分业态数字化转型管理思路


1.超市

传统超市行业面临三大核心挑战,即到店消费客群持续流失、商品差异竞争逐步缺失和门店运营成本不断增长。面向挑战,超市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重点关注“从流量到留量”的用户运营提升基于数字化手段的门店效率提升


2.百货与购物中心

中国商业地产处于“从有到优”的转型过程中,百货与购物中心数量众多但同质化严重,面临业态同质化严重和精细化运营不足两大核心挑战。面向挑战,百货与购物中心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重点关注业态创新破局卓越运营提升


3.便利店

我国便利店行业稳健增长,对比发达国家便利店覆盖率,仍有可观的市场潜力尚待挖掘。面对国内市场环境,便利店企业易形成“连而不锁”的局面,并面临两大核心挑战,即运营成本和服务体验差异化。便利店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重点关注门店一线操作及管理赋能门店标准化与精细化结合提升


4.专业店

相比大而全的综合零售业态,专业店依赖于专业的用户服务与精深的产品供应,在“专业产品、深度服务”的发展过程中面临两项核心挑战,即消费者体验尚存升级空间和商品端效率有待持续提升。面向挑战,专业店企业数字化转型将重点关注消费者体验促销售商品端效率增收益


数字化转型管理思路

 

零售门店数字化的成功来源于数字化对业务降本增效的实质性提升。我们提出的“基于门店价值创造的评估六步法”可以帮助零售企业提升业绩。其中最重要有两点,即试点评估的“可参照店”比较法以及公司高层和业务部门的积极参与。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获取报告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