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来源:CCFA

分享到

3月13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在上海召开。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彭建真作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以下为工作报告全文。

尊敬的曹和平主席,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监事,特邀代表,早上好!

首先我代表协会,欢迎大家出席六届二次常务理事会!

非常感谢曹总的致辞(详情见:《CCFA理事会主席曹和平:同心协力 砥砺前行》),曹总结合刚召开的两会,对行业确实做了很深的思考,也结合欧亚的情况做了分析和探讨,为我们下午的形式分析会打了一个非常好的样板,我们也期待大家在今天下午的形势分析会上畅所欲言,我们一起以共创的方式,对行业形势进行分析,并总结出行业的应对策略。

我也想趁今天这个机会,和各位理事做一个交流。在第一部分,和大家分享协会对行业的一些观察;第二部分内容我会向各位常务理事汇报协会2024年的工作计划.

首先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行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我想我也用几个关键词吧。

一是客观。

所谓客观,我这里指的是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

应该说,这两年受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影响,中国的经济进入了新的周期,行业面临一定挑战,这是客观现实,我们也不必回避。

但是,我相信疫情之后,在座的很多企业家都走出国门,或者是出国考察,或者是到海外寻找新的商机,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印象:因为美国为了控制通胀进行大幅加息,大量国际资本回流,美国经济总体呈现比较繁荣的情况,所以如果单纯跟美国比,国内稍有差距,尤其是通过汇率换算之后,我们GDP占美国的比重也由之前的 76%降到了65%左右。

但是客观的说,我们跟绝大多数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都还是比较不错的。

我们知道中国现在的人均GDP在1.2万到1.3万美元之间。跟全世界其他人均GDP在这个区间的国家相比,比如俄罗斯,墨西哥,智利,我们无论在治安情况,老百姓的物质丰富程度,基础设施,产业完善程度等各方面相比,我们这个1.2万美元人均GDP的质量比他们真的要高很多。

所以我想大家不必过于灰心,这几年大家都难,跟绝大多数国家比,我们的发展情况还是不错的。

这是第一个关键词,客观看待中国的发展情况,内心还是要保持客观,避免情绪化。

二是适应环境。

这段时间我和一些企业家做了一些交流,尤其是两周前也和曹总也做了一次深入的沟通。大家都会提到:在当前的背景下,我们去主动适应环境变得非常重要。

大家可能对适应环境都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的理解是,在当前环境下,我们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在2020年疫情之前,整个社会都还处在扩张周期,所以大家普遍会觉得明天应该比今天好,后天应该比明天好。疫情之后,经济周期变了,外部地缘政治变了,我们也要开始适应新的环境。

在之前在经济周期下,很多企业的思维是快速扩张,企业也喜欢借助外力来做超过自己能力的事情,这无可厚非,而且一定程度的快速增长可以抵消很多问题和矛盾;现在,非常明显,外面的环境变了,我们可以借助的助缘也少了很多,如果我们还沿用以前的扩张思维、借用外力思维,可能就会遇到很大的挑战。
我觉得在这个阶段的适应环境,就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以及在能力范围之内的事情。

去年在很多场合,我也提到我们可以转变思维,做小而美的企业。我提的小而美并不是指具体的规模要小,而是指这个企业的规模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不要失控。

对不同能力的企业来说,这个小可能是10亿,也可能是100亿,也可能是几百亿,关键是我们企业自己的能力是否匹配。

过去很多互联网企业会经常说要通过补贴,各种方式来培养用户习惯,改造行业,在经济顺周期这样的想法和做法都应该是没有问题,因为整个消费都在升级和快速变化之中;但是今天,我觉得我们大部分企业还是需要去适应消费者的变化,现在如果再高举高打去改变消费者和消费习惯,改变行业,可能会遇到非常大的挑战。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第二个关键词,适应环境。

三是拥抱变化。

拥抱变化,不仅仅是创新那么简单。我们看到过去几年来,行业发生很多深刻的变化。

以零供合作为例,去年12月会员大会期间,协会组织了主要的商超的负责人和品牌商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也普遍意识到,零售企业要建立独特的商品力,需要和品牌商建立稳定长远的合作关系,双方可能要从之前的单纯买卖关系逐步转化到价值共创的方式。这样的变化也同样发生在商业地产和品牌租户之前,我们看到双方由过去的简单的租赁关系,逐步过渡到紧密合作,深度运营的关系。

另外,我们要关注AI在零售行业的应用。过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零售行业在应用层我们有非常多的商业模式创新,未来如何用AI提升客户体验,如何用AI改善企业的生产效率,都值得大家关注。

另外,拥抱变化,也意味着我们依然要关注ESG方面的话题,关注企业如何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一家值得消费者信赖,值得社会尊重,这得投资人长期关注的优质企业。

所以,在对行业的发展上,我们期待和大家一起:理性客观,适应环境,拥抱变化,一起携手,促进行业的高质高效的发展。

接下来,我也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协会2024年的工作计划。2024年,协会工作会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展开: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一直是协会工作的重中之重。一会协会政策协调委员会的主任楚东也会详细向大家汇报的协会的政策协调工作。

2024年,协会将继续在规范职业索赔,推动不得强制企业设立法人分支机构,推动各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统一化等工作上持续发力。

除了在过去的两会,协会支持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提案之外,协会今年也会通过各个渠道持续推进这些的工作的进展。

二是助力企业转型工作

行业进入的新的发展时期之后,一方面,协会将组织各种研讨会和交流访学活动,帮助企业在采购转型,供应链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沟通交流,借鉴行业先进经验;通过行业优秀案例的征集和发布,帮助会员单位了解和学习行业最佳实践;同时,协会通过行业研究和行业数据发布,帮助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发展动向。

另一方面,协会也持续推进行业效率的提高,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水平。2024年,协会将持续推进行业API数据对接,持续推进行业数字化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开展,持续关注AI在零售行业的应用,组织研究力量研究人工智能在行业的应用,并在今年的创新大会上集中展示。

2024年,协会还将围绕健康、可持续开展相关工作,探索企业在健康、可持续领域找到新的增长点。

三是搭建高效交流合作平台

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是协会的重要职能之一。这是今年已经确定的新消费论坛的安排,这些论坛都将产生大量的连锁企业和技术服务解决方,以及商品服务商之间的合作。

除了连锁企业与上下游生态企业之间的合作外,作为一个多业态并存的协会,我们也提供零售企业之间的合作平台。 以购物中心年会为例,行业购物中心的龙头企业都会在现场进行和连锁餐饮,服务和专业店品牌进行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合作。

3月13日上午开幕的第24届中国零售业博览会,是行业最大的一个零售商,品牌商,设备商和技术商质之间的合作生意平台。另外,协会每年的特许加盟展会,也持续为投资人和特许企业提供了高效的对接。

四是促进人才建设方面

2024年,协会的人才体系建设方面,协会将本着“提升行业从业人员素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计划开展如下工作:在人才研究方面,今年计划围绕现代企业治理、组织协同、高效用工、数字化人才培养等当下企业关注的话题开展报告、案例、标准指南等研究工作;在企业培训方面,一方面继续开展线上公益课程研发,重点围绕超市、便利店、购物中心、餐饮等业态的招商、运营、食安、供应链等岗位职能,为会员企业输送更丰富的学习资源,此外,协会还将继续搭建企业培训体系交流平台,帮助企业完善培训体系建设;协会还将通过连锁经营国赛、恒欣奖学金、校企合作、零售职通车等工作的开展,能够发现行业优秀人才,培养企业后备力量,促进高质量就业,提升行业社会地位。

除了以上四方面的工作之外,协会也会强化秘书处的内部专业化建设,努力提升协会员工服务行业的水平,更好的为广大会员提供服务。

过去一年来,协会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在座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和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也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新的一年,我们也希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以上就是本次常务理事会我的报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