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数字化特许经营报告》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暂无

分享到

报告中,对数字化对特许经营的各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配以数字化在连锁品牌的实施案例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社交化媒体、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扑面而来,是否进行数字化变革,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如何进行数字化变革才是当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众多中国特许企业都在谋划和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通过调整自己,让企业能身处趋势变革的前沿,获得先发优势,让自己的企业在产品、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全面超越竞争对手。他们把数字化与特许经营进行高度结合,构建全新的数字化特许加盟管理和运营体系,以闭环体系为核心特征的第三代数字化特许经营已经到来。
      在此背景下,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制作的《第三代数字化特许经营报告》近日正式对外发布。在报告中,对数字化对特许经营的各方面的影响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配以数字化在连锁品牌的实施案例,这些新鲜的案例将有助于特许经营从业者的启发和借鉴,并鼓励更多的特许品牌进行数字化运用和创新。

        报告中,从特许经营的体系建设和管理、加盟授权和管理、产品和服务、赋能店铺营运、消费者触达等方面,对数字化的作用和意义进行了展示与分析。案例来自于包括绝味食品、21世纪不动产、百果园、福奈特、良品铺子、首旅如家等十几个知名连锁品牌。
        报告最后,也对数字化特许经营将来可能面临的一些挑战进行了分析。
        目前,特许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普遍面临人才短缺、企业基础信息管理薄弱等难题,同时,企业的线上流量严重依赖第三方平台,随着线上流量成本提高,特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受到流量垄断的制约。因此,转型之路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要成为第三代特许经营的领跑者,企业一方面要继续强化产品和服务品质,积极探索新的业务模式,顺应消费升级的市场趋势;一方面要抱持开放心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确保技术应用快速迭代,数字化应用水平快速提升。数字化将渗透到特许体系的每个神经末梢,成为决定一个特许体系是否更具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因素。
       中国的特许企业将有机会成为第三代特许经营的领跑者,因为我们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特许体系,拥有最具创新活力的数字化经济生态。
       报告是对过去一年数字化在特许经营中的尝试和运用的一次回顾与梳理,为读者提供了很多有益的线索和思考,也将对中国特许经营的快速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