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 | “零售创新”二段论

发布时间:2019/10/14  来源:CCFA

分享到

为了更直观地理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零售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个阶段来观察。第一个阶段的重点是全渠道,看点在前台,第二个阶段的重点是供应链,看点在后台。当前的零售创新,主体上还处在第一阶段。

为了更直观地理解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零售业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我们可以把它分成两个阶段来观察。第一个阶段的重点是全渠道,看点在前台,第二个阶段的重点是供应链,看点在后台。当前的零售创新,主体上还处在第一阶段。

第一阶段创造的核心价值,对经营者来说是流量和数据,对消费者来说是便利性(低价源于补贴而非价值创造)。第二阶段的价值创造,对经营者来说核心是效率,对消费者来说核心是性价比。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零售业的门店运营、营销、采购、人力和库存等资源、到家服务、线上线下协同、供应链协作和管理等等,都会大幅度改善和提高,更大程度发挥零售业对经济的先导作用,消费者和上游生产也将因此受益。

第一个阶段的主旋律是全渠道布局:线上投资线下,解决纯线上的增长放缓问题,线下导入线上,解决实体店的增长下滑问题,零售业的创新热点基本围绕全渠道展开。2016年,阿里提出新零售,开始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是对零售市场这一重大变化的洞察和应对。

对于“新零售”或全渠道的发展,我们可以通过不同渠道的业绩变化发现其背后的动因:在零售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各渠道的表现也喜忧参半:实体店的客流被线上分流,自身量多质次的供给侧问题也愈发凸显,特别是一二线市场,门店经营普遍低迷。线上平台2015年以后增长势头减弱,成本不断上涨,生鲜品类也难以突破,纯线上的增长空间缩小。相比之下,随着移动社交和移动支付快速渗透,第三方流量平台和送货平台的充分发育,实体零售的线上业务条件日渐成熟,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渠道成为零售市场最引人瞩目的增长点。

实体零售拓展线上的空间很大,线上融合线下的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全渠道的势能有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在行业全面进入第一阶段时,个别企业正在进入零售创新的第二个阶段。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品类管理、价格管理、库存管理、供应链合作伙伴协同等,已不同程度地在头部企业落地,但数据、算法、业务模式的匹配还要假以时日。

围绕全渠道,线上和实体店都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实体零售初始的全渠道策略大都是自建平台模式,绝大多数都不成功。现在主要通过与第三方合作,流量、履约依靠平台,投入小,见效快,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也是实体零售线上销售的主要来源,但未来的渠道依赖和数据保护存在挑战和风险。所以,实体零售也在自建比较轻的线上服务平台,着力于三公里商圈的线下流量的经营,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大多是可持续的,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电商探索全渠道的典型案例是盒马鲜生,盒马鲜生的创新和迭代,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的事,也是行业创新的实验田和风向标,为行业贡献了宝贵的经验。

作为新零售探索和发展的新领地,前置仓和社区团购成为近期行业热议的新模式。现在,实体零售开展全渠道,前置仓逐渐成了标配,但独立的前置仓会不会是更好的解决方案?未来店内仓是主流?还是独立仓是主流?从英国两类前置仓的发展情况看,后者的增长速度高于前者。

社区团购既可以视为线上零售的一种极致化延伸,也可以看做传统人际销售的线上化,从发展趋势看,单纯的以个人为纽带的销售模式,其可持续性值得研究。现在,社区的实体门店都在导入社区团购的模式,既发挥了原有的经营资源优势,又可以弥补小型门店商品品种不足的短板。

全渠道对传统电商来说,最大的意义是把商圈从线上的无边无际锁定在门店周边或社区周边,为线上难以渗透的品类如生鲜的到家服务找到了突破口。对传统实体店来说,全渠道帮助他们有机会锁住原有的客流,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全渠道的形态也在变化中,特别是线上流量的入口,不久还会有大的变化,特别是基于5G的物联网智能家居和AR、VR以及无人店。

现代零售的进化,核心推动力是技术生态。第一阶段的零售创新,主要源于移动支付和第三方平台。第二阶段的创新,更多依赖数字化应用的落地,其中的一个机会点,是各个业态头部企业和平台型企业业务能力的对外开放和赋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零售技术创新中心,主要任务就是助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和行业的对接。

当然我们不能轻视资本的力量,中国零售业如此活跃的创新,很多都是烧钱的创新,没有资本认可,很多技术是无法在零售业进行试错和应用的。此外,在零售创新全面进入第二阶段后,零售业的人才,零售企业的经营模式,业务和管理的成熟度,也都成为更加关键的因素,决定第二阶段创新将在哪些企业取得成功。

消费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最大的保障。零售是消费的第一站,虽然存在供给侧产能过剩和质量偏低的短板,但换一个角度看,零售业又是一个充满创新机会的产业。特别是供应链,一定会出现大量的创新实践,并产生更加引人瞩目的创新成果。

(作者:裴亮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


下载附件: